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创全国文明城市>思想道德>道德模范>正文
第七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姚元群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仕国    时间:2019-02-01 09:08:45
用平凡的坚守书写艄公故事
——姚元群同志爱岗敬业先进事迹材料
    
姚元群,男,53 岁,1998 年以来任孝坪镇江东村小学校长至今。在三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他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辛勤耕耘、矢志奋斗在乡村教育最前线,连续多年被评为县优秀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2017年荣获孝坪镇学区十佳教师称号,他以最执着的坚守诠释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
 
三十余年如一日的坚守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1986 年参加工作以来,除了在原方田乡方田村小工作三年外,其余时间他一直任教于孝坪镇江东村完小。32年的酷暑严寒,32年的执着坚守,他像一颗大树深深扎根于脚下的大地,全身心投入农村边远小学教育事业中。
只有真心懂得,才能无怨无悔。多年来,他不是没有调动工作的机会,但正因为懂得教书育人那沉甸甸的责任,懂得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知识、向往未来的眼神,懂得村民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声,让他留了下来,这一留就是32年。在这漫长的岁月里,他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赢得了教育系统、家长、学生的一致点赞。
他办学上的成绩有目共睹,2002年江东村小承办了全县村小管理工作会议,2015 年完成市级合格学校验收,2016年承办田湾学区教育管理工作会议,并为修溪学区学校管理工作提供观摩现场。在此期间,各级领导同志和广大教育工作者对江东村小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面对各方面的赞扬,他总是谦虚地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基层教师的分内之责,值得我奋斗终生。
 
爱生如子的孩子王
为了一切的学生,一切为了学生。姚元群这样说也这样做。有些孩子因读不起书面临辍学,他总是苦口婆心劝说家长让孩子继续上学,甚至自掏腰包垫付学杂费;有些学生因成绩不好一度失去信心,他牺牲休息时间为其免费补课……一到下课时间,学生们最喜欢往他办公室跑,他是公认的最受欢迎的孩子王
曾经的村小校舍破旧不堪,一到下雨天房屋就漏水;曾经的操场尘土飞扬,学生们捂着嘴巴上体育课……他对眼前的景象心如刀绞,多次向上汇报争取校舍改建。多年来他孜孜以求地致力于改善办学条件,在提升学校管理品位、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如同花园式的村小里书声琅琅,操场上飘荡着学生们的欢歌笑语。
江东村小学临近沅江且地势低洼,每到汛期,洪水就会定期“光顾”。多年来,他始终把学校当做自己的家来守护,每次防汛抢险都是身先士卒、一马当先,冒着磅礴大雨,趟着齐腰深的洪水,带领全校教师有序组织学生转移,妥善搬运教学设施,最大限度减少了洪灾损失。特别是2017年“630”特大暴雨洪涝灾害,他不眠不休住在学校,深夜每隔两小时就观察一下汛情,以便及时预警、迅速排险。洪灾过后,他没有休息,顶着疲惫的身躯,第一时间就投入到清扫淤泥、修缮教学设施等灾害重建工作中。
家长的嘱托是对我们的最大信任。他把学生安全放在重中之重,每学期都对学生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并在上学、放学以及节假日放假前等重要时段,无论刮风下雨都带头在沅江边值守,确保学生安全上学、平安出行。在学校每个老师长年累月地保驾护航下,江东小学从未发生过一起重大安全事故。
 
管理教学齐抓的多面手
作为学校负责人,姚元群坚持一手抓硬件,一手抓软件。在完善村小办学条件的基础上,他重视对教师综合素质的培养,着力提升学校的整体实力。他多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教学比武、听课讲学活动,营造了比教学、比业务、比素质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了全校教师的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打响了江东村小的师资名片
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要有一桶水。除了应对繁杂琐碎的校务管理工作,他还长期担任毕业班数学和语文教学工作,所任教的班级数学学科多次在县毕业考试中名列前茅,这得益于他深厚的专业功底、灵活的教学方法、娴熟的教学技巧。他对教学的热情一如既往,积极参加各类教研活动,学习先进理念,融会贯通、化为己用。他常常挑灯夜战,记录教研体会,钻研教学方法。多年来,他阅读过的教学案例和文献垒起来比两张桌子还高。他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善于引导学生养成系统的数学思维,许多学生都因他喜欢上数学,在各种数学比赛中取得名次。
教师是灵魂的工程师,教育是一项铸魂工程。他常以教学为载体,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思想品德教育之中,让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滋润学生心田,把学生打造成品学兼优的社会主义新时代青少年。
 
默默无私奉献的艄公
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姚元群爱岗敬业、尽心尽责,无愧于学生家长的嘱托;作为患病妻子的丈夫,他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无愧于自己的良心。
他的妻子系湘西州泸溪县一家国企的职工,1998年企业破产后,妻子下岗失业,后来她又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病程长达 15年之久,一度严重到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地步。面对生活的接连打击,他没有一丝埋怨,一边做好学校的工作,一边细心地照顾妻子,给她端饭递水、擦洗身子。每天早上,他除了给妻子喂食早餐外,还要把中午饭菜提前准备好,放在保温瓶里,让妻子可以在床边勉强吃到热饭热菜。学校与家庭的事务,让他像一个被鞭子抽打的陀螺忙得团团转,有次他累得走着走着就一头栽倒在去学校的路上。
但在学校,他对家庭的困难只字不提,从不提要求、讲条件,坚持出满勤,兢兢业业、无私忘我地工作,决不因困难而有所懈怠,始终高标准、严要求,不断带领学校教育事业上台阶、创新局。他严格区分开工作和家庭,把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教书育人上。妻子也深知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多次对他说要以工作为重,不能因为她而耽误学生们的前程。
姚元群家住邻县泸溪县浦市镇,从他家到江东小学要跨过波涛滚滚的沅江。现实中他像一名艄公,在两岸之间日复一日摆渡;工作上他也如同艄公,在知识的海洋里,以教育为船桨,年复一年送走了一大批学生,留下了他独自坚守的背影。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姚元群三十余年如一日躬耕三尺讲台,在艰苦的办学条件和家庭环境下,他决不被困难打倒,始终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炽烈热爱和无私奉献,树立了新时代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