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创全国文明城市>思想道德>道德模范>正文
第七届爱岗敬业道德模范赵建民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仕国    时间:2019-02-01 09:28:09
正能量的传递者
爱岗敬业道德模范事迹材料
 
16岁进入县文工团,60岁在县文广新局副局长岗位退休,文化艺术工作一干就是44年,有人问赵建民同志几十年的工作经历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他的回答是:“自己快乐,与人快乐,用舞台艺术形式颂扬了真、善、美,鞭挞假、丑、恶,如果有来生重新选择职业,我仍然义无反顾会去做自己喜爱的文化艺术工作”。几十年来,赵建民的的确确做到了做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在文化馆工作期间,他深知群众文化的重要性,群众文化的三大职能牢记在心,A创作、调研;B辅导、教学;C开展各种群众性文化活动,辰溪县境内三十多个乡镇,瑶乡村寨边远山区,大都留下了他的足迹,每次馆里有下乡辅导任务,他都主动请缨,不管条件多么艰苦的地方,只要有群众文化活动需要,毫不犹豫赶往现场,原黄溪口行政区下属几个瑶族乡每逢盘王节,瑶乡周年庆典,山歌大赛等群众性文化艺术活动,都会有他的身影在策划活动、辅导村民参与各类文化娱乐活动,因去的次数多了,那里的许多村民都认识他,熟悉了他,并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亲切的叫他赵老师。
赵建民同志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总是尽全力使文化工作为广大群众服务、为社会服务,他有一个工作信条,就是“主动出击”,不单纯去完成上级所下达的工作任务,而是开动脑筋,想方设法主动去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他认为开展有益身心健康的群众文化活动,即丰富广大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又能提高群众文明修养,所以,在他工作的几十年里,大大小小的群众文化活动由他策划导演并实施的有几百场之多,除了元旦、春节、七一、十一等这些节庆活动外,由他主动组织策划了许多有意义有趣味的文艺活动,比如“香港回归万人大合唱”、“刘晓公园开园庆典”、“城乡歌手对抗赛”、“计划生育乡土文艺展演”、“执法风采歌咏赛”、“超级童声”、“学雷锋书法大赛”、“书香辰溪广场文化活动”等,尤其是上世纪98年县里修建了刘晓公园后,给他提供了施展才能的平台,广场文化在省内外尚未普遍开展的情况下,他就在辰溪城乡策划组织了多次大中型有声势、有趣味、有艺术档次、群众积极参与的广场文化活动,以至在2000年湖南省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出十个开展广场文化活动的先进集体,辰溪县被评其中,这项殊荣的获得首先是县委县政府以及文化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但也与赵建民同志的辛勤付出分不开,2001年,怀化市委专门下发通知,各县宣传部长、文化局长、文化馆长在辰溪召开了一次广场文化活动现场交流会,赵建民又策划导演了一场“消夏纳凉音乐会”,到会领导及几千群众观看了演出,受到一至好评。
2002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辰溪县举全县之力,举办“湘西剿匪胜利五十周年庆典活动”,县委领导将策划、导演大型广场庆典文艺演出的任务交与了赵建民,当时他任文化局分管艺术工作的副局长,接到任务后倍感压力山大,但具有强烈责任心而爱岗敬业的赵建民同志全身心的投入了工作,组织排练节目,构思广场美术背景,上京城请明星演员,布置观众方阵。当年正值胆囊发炎病变,做了胆囊切除,带着病痛坚持工作,在他的努力下,著名演艺人员唐国强、马玉涛、祖海、刘斌等来到辰溪献艺,最难能可贵的是由于他的工作到位,用智慧为县财政节约了上百万的请明星费用,也就是说,所有来辰溪的明星的酬劳费用,县财政未花一分钱,大型庆典活动结束后,西安47军的老将军们都伸出大拇指赞叹说:“一个县能办这样有档次的艺术活动,实属少有”,赵建民因这次活动的成功,荣获了三等功,时任中共辰溪县委书记石太富同志在庆功宴上专门举杯来到赵建民桌边,说:“谢谢你了,你为辰溪人民立了大功”。
辰河高腔戏曲剧种是本县一个特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了让这个具有历史价值的艺术瑰宝得以保留、传承,赵建民在县文化局担任分管艺术副局长工作期间,费尽心思做了大量工作,在各种场合为辰河高腔剧种鼓与呼,并且只要有机会,就想尽办法让高腔艺术工作者展示其戏曲魅力,创造各种演出机会,提高其知名度,那些年与文化局主要领导及有关工作人员一起挖掘、整理搜集各种资料,向上级文化主管部门多次汇报请求,在周边溆浦、泸溪、沅陵一起申报项目的情况下,最后花落辰溪,辰溪县辰河高腔剧种成为首批国务院颁布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这可是辰溪县文化事业的一大盛事,这其中赵建民同志的高度责任感,为促成该项事业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
退休就意味着离开了原来的岗位,放下了事业。忙了一辈子,该歇息下来了,可是,赵建民同志退休几年了都不是那么回事,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几十年了,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虽然离开深爱的岗位,但仍然还能发挥余热吧”,所以,退休后这几年里在城乡许多文化艺术活动现场,仍然能看到他活跃的身影,听见他洪亮的声音,并且在许多重要的文艺演出活动节目里经常有他创作的文艺作品上演,退休后,赵建民同志爱岗敬业痴心不改,主要体现在文艺创作上,但凡重大文艺演出活动,都有他创作的节目上演,他创作的文艺作品非常接地气,充满了正能量,并且有一定的艺术水准,他在谈到创作灵感时说到:“我能感觉到自己有较强爱国心,并特别爱自己家乡,总想用文艺作品反映出家乡的变化,讴歌时代人物”。每次作品上演,他会仔细去观看在场观众看节目时的反映,观众开心笑他也开心,观众被感动流泪他也会流泪,这几年他创作的主要作品有音乐情景剧《那年、那月、爱在今天》、《辰阳故事》、《台湾爷爷》、《爱在辰溪》、《无悔的承诺》、《幸福山歌》、《我说,你们听》。表演唱《老姐妹的家常话》、《婆孙喜说十二五》。微电影《小草的情怀》。舞蹈《酸酸萝卜悠悠情》、《美食争宠》。音乐快板《大美辰溪》、《法制共建好河山》、《军旗飞扬,挺进湘西》、《牵手创辉煌》。尤其为脱贫攻坚专门创作的京歌演唱伴舞《脱贫致富奔小康》更是受广大观众喜爱,县内演出多场,赴怀化演出,在北戴河全国演出比赛中荣获金钻石奖,音乐情景剧《无悔的承诺》参加2017年“欢乐潇湘”演出比赛荣获湖南省怀化赛区二等奖,全省决赛获铜奖,音乐情景剧《台湾爷爷》演出后反响非常好,省市对台办领导看后倍加赞赏,并准备报送国家对台办作为精品收藏。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赵建民在文化艺术这块阵地上坚守着自己的信念,把一生的精力与爱全部奉献给了文化艺术事业,把快乐与感动传递给社会与观众,同时也收获了荣誉和肯定,他的爱岗敬业精神感染了与他接触的每一个人,并传递到广大观众,无论在岗下岗,他都是实实的敬业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