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辰溪新闻网>创全国文明城市>简报通报>正文
辰溪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通报(2018年第二期)
来源:    作者:    编辑:陈仕国    时间:2018-05-08 09:27:49
督 查 通 报
 
 
辰溪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第2期
 
督 查 通 报
 
按照我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统一部署,4月份县创建办对各级各部门2018年文明创建方案的制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社会宣传、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等情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整体的情况
  本次督查共交办问题258个,其中书面交办228个,现场交办30个,涉及相关责任单位16个。总体来看,各单位、乡镇能高度重视,把握时间节点及时整改并书面回复,但也有极少数单位思想不重视,工作不落实。
1.创建工作有序开展。自3月28日辰创[2018]督查通报第1期下发后,绝大部分单位领导重视,能及时根据单位职能、任务分工制定好本单位文明创建年度工作方案,创建工作方案制定科学、合理,突出了重点、难点工作。辰阳镇在单位内部制定了的文明创建考核办法,对创建区内社区、村进行量化管理,确保文明创建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教育局针对学生上学、放学期间乱丢垃圾现象,开展了一次专题教育和整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城管大队针对城区流动摊贩管理难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讨论,并制定出合理的治理方案;食药工质局针对餐饮行业专门制定整治方案,并进行全面常态化督导;房管局对照文明创建标准开展自查自纠,查漏补缺,全面提升了物业小区管理水平。
2.社会宣传氛围浓厚。4月10日县委宣传部下发《关于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宣传工作通知》以后,各乡镇、县直机关各单位行动迅速,能根据文件要求,制作一批高标准的宣传标语,并充分利用手机报、电视、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开展宣传,效果明显。卫计局、交通运输局、商粮局、食药工质局、火马冲镇等单位根据责任分工,督促所属行业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开展好社会宣传,成效显著。
3.志愿服务效果明显。第一季度,全县组织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300余次,辰溪义工协会组织了“清明祭英烈”、“爱心助学活动”;县图书馆在刘晓公园开展了“全民读书日”志愿活动;县交通管理中心在城区启动了“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辰溪爱心志愿者协会组织开展了“关爱残疾人进社区活动”,各具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蓬勃开展,进一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全县形成了互帮互助、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
二、存在的不足
1.极少数单位对创建工作思想重视不够。个别单位在年度方案制定过程中,没有对照全国文明县城测评细则,没有结合自身的工作和职能,方案制定过于简单,流于形式,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不强。
2.城区整体环境卫生有待提升。城区卫生清扫不够彻底,还存在大量的卫生死角;建筑工地渣土管理欠力度,清运时导致城区尘土飞扬;市场周边管理混乱,乱倒垃圾、污水横流,占道经营现象随处可见,环境卫生特别差,市民反映强烈。
3.个别单位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社会宣传行动不力。经信局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宣传工作重视不够,措施不力。对所辖行业(电信、移动、联通营业厅)开展社会宣传的工作督促、指导不到位,没有发挥行业主管部门的作用。各单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栏相对于其他宣传方式存在差距。
4.志愿服务长效管理机制还不够健全。各单位按要求注册成立了志愿服务队,但在健全服务记录、兑换服务、褒奖激励等机制上未能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少数单位没有按照“一月组织一次活动,一季度上报一次资料”的总体要求开展好志愿服务活动。
  三、下步工作
1.开展重点难点问题专项整治。文明创建的重要责任单位要对文明创建中的重点、难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整治行动,5月份要针对城区整体卫生、渣土车的管理、集贸市场周边环境及秩序等督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拿出常态化管理措施。
2.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乡镇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各乡镇要提高认识,按照县委的要求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扎实开展好“两教一做”活动,治理“人情风”,推进移风易俗,开展好乡贤讲堂、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等各项活动。
3.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宣传。各级各部门要对照辰宣发[2018]6号通知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本单位和所属行业的社会宣传工作,尤其要注意宣传栏的制作,营造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浓厚社会氛围,县创建办将在五月份对这项工作再次督查,并形成书面通报。
4.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制度化。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是全国文明城市测评的重要指标,也是各单位、各乡镇年终精神文明建设考评的重要依据。各级各部门要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依托社区、车站、医院、公园广场、公共文化设施、窗口单位等开展好“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做好宣传报道和资料收集,定期上报团县委。
 
 
辰溪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5月4日
 
 
 
 
抄送:相关县级领导
(共印180份)

--------------------------------------------------------------